搜索
搜索
8、科创50ETF
2022年06月23日

  科创50ETF是指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而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则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止日前,50只成份股整体呈现出大中盘市值股票的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50指数聚焦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疗卫生等高新行业,这些行业的合计占比超86%。

  进一步划分而言,该指数中半导体芯片行业权重占比最高,达到31%;此外,计算机应用、化学制品、专用设备等子行业权重占比较高,可以说该指数覆盖的子行业基本是符合国家科技兴国的发展战略、未来成长性较强的行业。

  就重仓股而言,科创50指数包含了科创板内的核心成份股,前十大成份股合计权重占比达到50%,集中度相对较高,龙头效应较为突出。

  从指数基本面特征看,科创50指数作为科创板首只指数,较好地反映了科创板重科研、高创新、高成长的特点,研发支出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宽基指数。

  随着我国进入“十四五”新的发展阶段,科创板作为我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势头也将继续保持强劲。投资者可以通过科创50ETF参与科创板投资,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投资科创板的门槛,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散个股波动的风险,解决投资者对科技前沿行业判断难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