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7、新能源车ETF
2022年06月23日

  新能源车ETF跟踪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该指数覆盖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及配套服务。上游包括锂矿等金属原材料、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生产设备,中游包括锂电池制造等,下游包括整车生产,配套服务包括充电桩等。

图:新能源车产业链一览

图: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板块权重分布

  新能源车产业链长期与短期均具有高景气,是非常优质的投资赛道。首先,政策方面,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美国方面也发表声明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目标,并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欧盟方面政策也不断加码,如建立400-600亿欧元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加速投资零排放产业链、在2025年之前新建200万公共充电桩等。

  其次,从产业周期来看,历史经验显示,一种新产品或商业模式占有率达到10%后将进入加速渗透阶段。当前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到10%,或处于渗透率加速提升的临界点,未来几年将有望继续加速渗透,在这一阶段进行配置可享受较高的成长红利。

图: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持续提升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反映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投资新能源车ETF就是投资了整个产业链,全面把握新能源车这一优势赛道的成长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