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5、光伏ETF
2022年06月23日

  光伏ETF是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交易型投资工具。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光伏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

  光伏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一种新能源发电方式。光伏产业链从上游的硅料开始,一直延伸到下游的光伏发电系统。按照规模,光伏产业可分为两类,集中式针对国家重大能源项目,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面向个体客户,如居民楼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图:光伏产业链

  光伏发电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光伏发电清洁、低碳,是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光伏降本提效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最廉价能源。因此,社会对清洁廉价能源的需求是光伏发展的根本动力。

表:光伏与其他发电类型比较

  多年来,光伏一直是我国的优势产业,中国已牢牢占据光伏产业链龙头地位,“三个第一”打出了“中国光伏”的骄傲名片。

表:光伏产业“三个第一”  

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

  未来,中国光伏的发展潜力更上一层楼。2021年,国家已启动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规划,在沙漠、戈壁等地大力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产业;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名单,676个县市合力让光伏发电走进千万家。而光伏ETF,便是为跟踪光伏行业发展机遇,提供的一种便捷的投资工具。

  图: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成份股行业分布(申万二级)

(数据来源: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