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3、人工智能ETF
2022年06月23日

  人工智能ETF是指以人工智能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指数包括中证人工智能产业指数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等。

  以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为例,该指数选取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聚焦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行业,这些行业合计占比超90%。

  依据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可分为基础支持层、中间技术层和下游应用层。基础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主要提供硬件(芯片和传感器)及软件(算法模型)等基础能力;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以模拟人的智能相关特征为出发点,将基础能力转化成人工智能技术,如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算法研发;应用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延伸,将技术应用到制造、交通、金融、医疗等具体行业。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也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战略重要性。2015年以来,我国也陆续出台了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文件,并将人工智能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虽然我国人工智能尚在产业化初期,但在政策扶持、资本热捧和数据规模优势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发展潜力巨大。

  投资人工智能ETF能很好跟踪行业发展、分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