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1、碳中和主题ETF
2022年06月23日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政策图景。在全国统筹、党政同责的方针政策之下,相关工作任务全面铺开、加速推进。

  表:双碳方针实施三大阶段

2020年-2030年 碳达峰阶段
2031年-2045年 快速降碳阶段
2046年-2060年 深度脱碳阶段

  碳中和工作任务的实施其背后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的颠覆性改革。在政府的积极号召之下,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政策,电力、交通、化工等行业进一步发挥产业特色,实现能源转型、节能减排、技术革新,其中的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等细分赛道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图:双碳方针实施三大阶段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上述大背景下,碳中和主题指数被广大投资者高度关注。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为例,该指数一键布局碳中和,实现对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等赛道的全面覆盖,其中电池和光伏两大碳中和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权重分别占到了42%和37%,更加凸显指数在碳中和主题上的代表性。

图: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份股产业链分布

图: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份股行业分布

  碳中和主题ETF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更精准布局碳中和的方式,深化投资者对碳中和理念的认知,携手见证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远大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