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9、增强型ETF
2022年06月23日

  指数增强ETF,就是将指数增强基金和ETF交易模式相结合的产品,属于主动管理型ETF的一种。与场外指数增强基金相比,指增ETF具备流动性强、交易费用低等优点;与被动指数型ETF相比,指增ETF除了能获取标的指数的Beta收益,还能获得主动管理而产生的Alpha收益。在海外尤其在美国市场,自从贝尔斯登公司于2008年创立了全球首个主动管理型ETF以来,主动管理型ETF如雨后春笋,发展迅速。

  我们先来了解指数增强基金。指数增强基金,通常是指在一定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约束下,以追求相对基准指数超额收益为主要目标的基金产品。相较于被动指数化投资,指数增强基金持有人在收获指数收益的同时,还能够享受到基金管理人提供的超额收益增厚。而与主观权益类基金产品相比,指数增强则具备明确的比较基准,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更强,长期配置价值十分明显。

  指数增强ETF同指数增强基金“增强”的方式类似,通常包括:择股、择时、参与新股申购等方式。投资流程的核心是选择特定指数下的有效因子。一般以多因子指数增强模型为底仓,辅以套利等绝对收益子策略做收益增厚。多因子指数增强模型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五步:

  第一步:选择大量因子。在量化视角下,每个因子都是观察股票的一个维度,基金管理人先选择大量因子(如成长、价值等类别),再将全市场股票根据因子排序打分。

  第二步:对因子进行预处理。一般情况下,经典的数据预处理步骤包括缺失值的填充、极端值处理、标准化处理三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常见的数据预处理流程,比如正交化等。

  第三步:选择有效因子。不同的因子对于不同的基准增强效果是不同的,在中证500里有效的因子在沪深300不一定有效,如在历史上沪深300中价值因子最为有效,而价值因子在中证500则有效性一般,成长因子在中证500中表现亮眼。常见的测试因子有效性的方法包括IC测试法、分位数组合测试法等。

  第四步:因子合成。将多个因子的得分以一定方式进行合成,得到综合评分,常见的方法有最基础的所有因子等权合成、根据大类因子进行等权合成等。

  第五步:构建投资组合。将综合评分进行运用,当涉及到构建指数增强的具体产品时,需要在一些方面做一些限制(即风险控制),以避免组合的走势与指数相差很远或者违背产品的其他约束。

  因此,指数增强型ETF和指数增强基金的核心思路往往是选择有效的因子,通过数据与模型的支持、程序化的流程,使得投资变得更加理性和稳健。

  指数增强型ETF与传统ETF、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区别如下表:

对比要素 指数增强型ETF 传统ETF 指数增强型基金
投资目标 在控制跟踪误差的情况下,争取获得相对于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 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在控制跟踪误差的情况下,争取获得相对于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
投资策略 指数增强 完全复制 指数增强
日均跟踪偏离度目标 一般为0.35%左右 一般为0.2%左右 一般为0.50%左右
跟踪误差目标(年化) 一般为6.5%左右 一般为2%左右 一般为7.75%左右
申赎方式 实物、现金 实物、现金 现金
申购申报方式 份额申购 份额申购 金额申购
是否上市交易 否(LOF除外)
持仓披露频率 每日通过PCF披露持仓 每日通过PCF披露持仓 每季度披露前十大股票持仓
每半年披露全部股票持仓

  指数增强ETF 传统ETF 指数基金 指数增强基金
交易效率
潜在超额收益
持仓透明度
基金经理操作介入程度
对特殊事件反应效率
跟踪误差目标
管理费
交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