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6、黄金ETF
2022年06月23日

  黄金ETF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投资标的,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并可以在证券市场交易的基金产品。国内的黄金ETF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主要黄金现货合约的价格变化,一手(100份)黄金ETF对应1克真金,黄金ETF相当于存放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的持有凭证。

  2013年7月18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开发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黄金ETF。首批两只黄金ETF是跟踪黄金现货价格的被动投资产品,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纯度高于(含)99.95%的黄金现货合约。同时,通过黄金租赁业务、黄金互换业务等覆盖部分基金运营管理费用,让投资者能够完全享受到金价的投资收益。

  截至2024年1月,全市场共有14只黄金ETF,其中上交所黄金ETF共有8只。2020年9月,四只上海金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首募规模超过15亿元。4只上海金ETF产品为普通投资者参与上海金投资提供了新型工具,极大活跃了上海金现货产品交易,增强了上海金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影响力,有效支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