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8、跨境ETF
2022年06月23日

  一、跨境ETF是什么

  跨境ETF是指以境外资本市场证券构成的境外市场指数为跟踪标的、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跨境ETF在海外发展非常成熟,并且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从产品类型来看,跨境ETF不仅包含我们熟悉的权益类ETF,而且囊括固定收益类ETF和商品类ETF。近几年来,沪深交易所和ETF管理人不停地筹划并已开发出不少种类跨境ETF产品。除了投资港股地区主要指数的ETF外,还包括以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日经225、德国DAX30、法国CAC40等国际重要市场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跨境ETF,涵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市场,真正实现“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

  二、跨境ETF交易规则

  对于国内投资者,只要通过场外申购或者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即可获得跨境ETF份额,无需出境办理繁琐手续,也不用过分关注外汇的投资额度。任何普通投资者只要开立证券交易账户,就可以通过跨境ETF便捷地进行海外投资。

  交易方式

  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跨境ETF份额并且可以T+0交易

  我国跨境ETF交易要素

买入与卖出 T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当天(T+0)可卖出
卖出资金到账 T日卖出可实时买入其他证券,T+1日可取
申购与赎回 T日跨境ETF申购,T+1日日终确认基金份额(以受理申请当日各证券市场收市后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折算为人民币为基准进行计算),T+2日可以卖出或者赎回
赎回资金到账 T日赎回的基金份额以资金的形式在T+10日内划转投资者账户
交易时间 申赎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和境外证券交易所同时交易的时段,买卖交易一般安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交易时段

  三、投资跨境ETF的优势

  (一)资产流动性更加透明

  跨境ETF的投资标的为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信息披露频率高、内容全、时效性强,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风险也更低。

  (二)能更好地分散风险

  投资者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降低集中投资于某国或某一区域资产所导致的系统性风险。

  (三)投资更加便捷

  无需开通海外账户,即可投资海外资产。

  (四)交易机制更灵活

  不同于传统国内股票或权益类ETF,跨境ETF可实现日内T+0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