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9、ETF事件套利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公司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事件公告,如增发、配股和并购等。公司事件套利主要针对停牌股,即在成分股因公告、股改、增发等事项而导致的停牌期间,投资者预估其价格复牌后会有大幅涨跌的可能。在ETF二级市场价格还没有充分反映其复牌后价格预期之前,投资者可以通过ETF特有的股票申购赎回机制,套取想要获得的停牌股票,或减持不想继续持有的停牌股票。

  在实际操作中,包含以下两种方式:

  一是预估成分股复牌后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通过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份额,申请赎回,得到一篮子股票组合后,按市价将除停牌股以外的其他股票卖出,留下停牌股。

  例如某公司停牌后披露了重大并购重组事项,投资者预期该事件对该公司构成重大利好,复牌后股价将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公司目前已经停牌,无法在二级市场买入。经过对全市场ETF持仓的观察研究,投资者发现某ETF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包含这只股票,且该股票在申购赎回清单中的现金替代标志为“允许”。投资者马上在二级市场买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整数倍的ETF,赎回ETF获得一篮子成分股,然后在二级市场实时卖出除该停牌股票之外的其他股票,留下想要套取的停牌股票。该股票复牌后,股价果然出现大幅上涨,投资者取得了理想的投资回报。

  二是预估成分股复牌后会有较大幅度下跌,在二级市场买入除停牌股票外的其他股票,与持有的成分股一起申购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ETF,实现停牌股票的减持。

  例如某公司在长期停牌期间,公司的经营状况出现了大幅恶化,投资者预期该股票复牌后会出现大幅下跌,但公司目前已经停牌,无法在二级市场卖出止损。经过对全市场ETF持仓的观察研究,投资者发现某ETF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包含这只股票,且该股票在申购赎回清单中的现金替代标志为“必须”。投资者马上根据申购赎回清单中披露的成分股,买入了除该股票之外的其他成分股,申购了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整数倍的ETF,然后马上在二级市场卖出ETF,实现了该停牌股票的脱手。该股票复牌后,股价果然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通过ETF及时脱手股票,减少了损失。

  在实际操作中,基金管理人往往会根据股票停牌后的情况,修改申购赎回清单中的标志,导致无法进行停牌股票的套利。另外,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往往反映了对停牌股票复牌后走势的预期。ETF事件套利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对于停牌成分股复牌后的走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