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7、行业轮动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由于不同行业所处经济金融的产业链位置、角色和作用不同(比如,采矿、冶炼是上游,运输、制造是中游,家电、三产处于下游),不同行业受益于不同的经济景气周期。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产业发展存在周期轮动的现象。某些行业能够在经济周期的特定阶段获得更好的表现,从而形成阶段性的强势行业。这在股票市场中表现为行业投资收益的中长期轮动。处于各行业的不同企业面临不同的投资机会。

  行业轮动策略的分析方式有多种,需要综合考量行业景气度、政策指导、估值水平、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行业景气的长期因素有经济周期、行业的生命周期、产业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人口结构变化等,短期因素有通胀、汇率、突发的行政监管等。

  A股行业轮动频繁,切换较快,挑选个股耗时耗力且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利用ETF来捕获行业轮动,既方便又快捷。当我们通过基本面或其他一些方法判断行业整体存在上涨机会时,可以直接买入对应的行业ETF,紧密跟踪行业指数,快速抓住行业轮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