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6、定期投资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基金定投号称跨越牛熊的投资术。基金定投是指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定期投资的操作策略,由于费率低、跟踪误差小等特点,ETF是定投的最优选择之一。定投具有两大好处,一是分批投资,平滑成本,降低风险;二是懒人理财、长期投资、复利增长。最简单的方式是定期定额投资策略,比如每周一投资1000元买ETF。

  我们总是难以克服贪嗔痴疑慢的人性缺点,常常进行追涨杀跌的操作。“高抛低吸”常常仅是大家的美好愿望而已。其实即便是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精准择时方面也往往差强人意。而定投恰好有助于我们克服人性贪婪与恐惧的弱点,弱化择时的影响,由于其分批入市且定额投资的特性,能在很大程度上摊平入市成本从而大大减少被深套的风险。就定投时机来讲,在熊市或弱势震荡阶段定投,然后在牛市阶段卖出是较好的策略选择。

  ETF定投可以采用定额和不定额两种方式,一般来讲各有优劣,不定额定投相当于加入了投资的择时因素,对组合表现有一定的改善。

  以上证50指数为例,定额采用每月月初买一定金额(如1000元),不定额是根据指数点位和20日均线的比较,低于20日均线多买(如2000元),高于20日均线少买(如500元)。

  投资者可以采用其他规则设定如何进行不定额投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按照一些常用的技术指标来辅助定投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如KDJ指标、MACD指标、布林通道等。与定投个股相比,定投ETF不会遇到踩雷、停牌甚至退市等不确定事件的影响,风险大大分散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