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5、生命周期配置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生命周期策略源于生命周期假说,该假说认为人的一生的收入决定他的消费,但这种收入不是现期绝对收入水平,而是一生中的收入与财产,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收入和消费支出相等,以实现效用的最大化。人的一生分为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一般来说青年期家庭收入较低但未来会增加,风险承受能力也相对较强;进入中年期后,家庭收入增加,除需要应对家庭开支外,一方面需要偿还青年期的债务,另一方面还需要储蓄以被养老;进入老年期后,收入来源下降,需要依赖青壮年时期的财富积累。

  所谓生命周期策略组合,是指根据自己的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制定激进、稳健、保守的相应策略,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不断降低风险资产的投资比重,以达到财富的增长和未来支出相匹配。

  如青年时期风险承受能力更强,可以采取激进的操作方式,加大在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到了中年时期,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同时又要支付青年期提前消费的负债,投资上应以稳健为主,风险则应配置适中;到了老年,可选择少配或不配风险资产。

  生命周期策略是数十年的投资长跑,且与个人的退休投资计划相匹配。主动型管理基金因受基金管理人个体差异以及投资不透明等因素影响,波动较大,而借助ETF的投资可以很方便地实现生命周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