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4、全球资产配置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传统的资产配置就是在债券类资产和国内股票类资产间以一定的比例进行调整。但是这类资产配置模式往往缺乏一类风险收益特征和国内资产接近但相关性较低、并且还可以有效分散国内市场风险的资产,而进行境外资产投资则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一空缺。实际上全球同类资产之间的表现常常是不同步的,比如A股与美股、欧股的相关性较弱,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可以有效改善组合风险收益属性。

  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将视野扩展到全球各类资产,通过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配置,提升组合收益。

  所谓战略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在不同类别资产中做出长期配置比例决策,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一种组合投资策略。现代组合投资理论表明,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低相关性的资产,能够在不影响组合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降低波动性,从而提升风险调整后收益。由于自然禀赋、政治体制、经济发展目标、资本市场参与者结构的不同,境外经济体的经济周期与境内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组合中适当加入跨境投资品,能够显著平抑组合的净值波动。战略资产配置的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投资者可以基于有效边界理论,对跨境ETF所投资国家和地区的基准指数进行分析,计算期长期风险收益属性,通过最优化的方法得到满足自身风险收益需求下的最佳配置比例。

  战术资产配置是指在确定战略资产配置后,如果投资者希望通过主动管理来提升组合收益,可以根据各经济体景气度及估值水平的差异,动态地在各类资产间进行投资比例的调整。相对于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的投资期限更短,对于交易成本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常用的资产配置模型主要有Black-Litterman模型、风险平价模型等。投资者感兴趣的话可以查找相关文献做进一步的研究。

  在实现组合的全球性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配置方面,ETF费用低廉、交易便捷,是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目前全市场已经有覆盖美股、港股、欧股的跨境ETF产品,投资者通过调整A股、债券、美股、港股、黄金等ETF的配置权重,就能实现个性化的全球财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