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3、周期轮动配置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各类资产的表现受益于不同的宏观经济环境,同一宏观经济环境下,各类资产表现出一定的差异。“美林时钟”最早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说明。根据“美林时钟”阐述的大类资产轮动理论,宏观经济运行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该周期性一般可以分为复苏、过热、滞涨、衰退四个阶段。复苏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增长加快,通货膨胀降低,股票市场上涨,债券市场温和上涨或保持高位。在此阶段大类资产配置一般会选择配置股票市场,行业配置一般会选择成长类股票。过热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增长速度减慢,通货膨胀升高,股票市场仍保持高位,债券市场在央行的干预下开始下降,大宗商品市场则受益于实体经济生产的需求及投资者对抗通胀的需求而保持较快上涨。在此阶段一般会配置周期性价值股。滞涨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增长下降,通货膨胀升高,股票、债券市场双双下降。大类资产配置一般会增加防守型货币市场工具进行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则一般会选择防守价值型行业。衰退阶段的特征是:经济增长继续下降,通货膨胀开始下降,股票市场下跌,债券市场则由于央行的干预开始上升。此阶段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一般会配置债券市场。

  因此我们也应该有大类资产轮动思维。不妨把视野放得大一些,投资并不限于A股资产,基于前述各类资产适宜的宏观经济环境条件,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资产,顺应周期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大类资产聚焦:中国市场景气度上升推动A股走向多头市场时,将目标聚焦在A股市场;A股市场相对弱势而美股、港股、欧股等境外市场投资机会更多时,可选择投资境外市场;当股债双杀、市场情绪低迷时,可以考虑配置黄金;进入滞涨时,持有货币资产。在进行大类资产轮动操作时,用ETF来捕捉大类资产轮动机会,方便快捷又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