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2、核心—卫星配置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核心—卫星”策略(Core-Satellite Strategy)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现在已经成为成熟市场上资产配置的主流策略之一,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如先锋、瑞银、巴克莱等都在应用这一策略为客户配置资产。“核心-卫星”策略是天体物理如“地球-卫星”运行结构在资本市场的一个形象映射。顾名思义,“核心”是构成某一投资组合的主体配置,目的是为满足投资策略对这类资产基本的收益和风险要求,“卫星”则构成围绕核心的附属配置,其目的是增强收益和分散风险。比如以大盘指数ETF(上证50、沪深300)获取平均收益作为核心,以行业ETF、风格ETF等捕捉结构性机会作为卫星,增强收益。以核心-卫星策略构建指数股组合,重剑与轻剑结合攻守兼备。

  就“核心—卫星”策略的实施而言,主要包括下面两个步骤:

  首先,确定投资目标,做好风险预算,对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设置相应的配置比例范围。核心卫星策略配置的合理性取决于是否与投资目标相符。在进行投资之前,投资者应当先确定自己的投资目标:预期收益是多少?为此能够承担的最大损失有多大?能够容忍的波动区间有多大?投资期限有多长?在确定投资目标之后,投资者可以通过预期收益风险计算,在股票、固定收益、大宗商品等资产类别中进行搭配,确定符合自己投资目标的配置比例。

  其次,完成“核心”和“卫星”的具体配置。简单的讲比如投资者在确定了核心资产与卫星资产70%以及30%整体占比上限后,需要决定这70%的“核心”应由哪些基金组成,该部分资产的风险波动属性如何?“卫星”的30%又由哪些基金构成,当下市场阶段比较适合投资哪些风格、主题的基金。卫星策略机动灵活,可选择进攻性较强的品种,密切跟踪市场走势变化,捕捉市场热点、风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