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1、买入并持有策略
2022年06月23日

  指数股被动投资成功的案例已为不少人所认识到,尤其是在单边趋势当中,用买入持有跟踪趋势的策略业绩爆发力更是惊人。一如巴菲特在2008年的百万美金赌注所证实的那样,长期投资一只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近10年的累计收益“跑赢”普罗蒂杰公司精心选择的5只对冲基金组合。近10年的累计收益战胜标普500指数基金的主动型基金甚少。单边上涨市场上买入指数股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A股市场而言,波动性较大,采取买入持有模式需要选择一个较好的时点,顺大势而为才有望获得理想回报。

  然而“顺势而为”常常知易行难。良好的买入持有策略离不开对市场大势的精准判断,顺势配置相应的ETF产品。这不仅要求投资者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环境有一定预判,而且对金融环境与资本市场走势的映射也要有相应的认知。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依据其人才及资源优势通过建立复杂而精确的模型,个人投资者如果没有时间和资源建立类似前述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定性及定量模型来预测资产价格走势,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看资产的12个月移动平均线。如果某类资产的价格高于其12个月移动平均线,则该资产价格倾向于处于牛市阶段;如果某类资产的价格低于其12个月移动平均线,则该资产价格倾向于处于熊市阶段。在此基础上,参考普林格经济周期周期理论以及当前经济周期所处阶段速查表中以及的债券、股票、商品牛熊市规律来确定经济周期所处阶段。不过投资者应注意该速查表仅仅是理想状态下的股票、债券、商品、货币与经济周期运行脉络,但现实不可能完全按照上述顺序往前推进,有些时候三种资产市场价格见顶或见底的先后顺序都有可能不同。当市场走势偏离上述轮动顺序时,投资者应当提高警惕,因为市场的状态反映的一些信息可能暂时被遗漏了,我们需要适时作出调整。